最新研究

乌云毕力格:丝路沿线的民族交融:占星家与乌珠穆沁部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历史研究》2020年第1期 

作者:乌云毕力格

作者简介:

乌云毕力格,蒙古族,孛尔只斤氏,1963年出生,内蒙古赤峰市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欧亚古典学系主任。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蒙古历史文化研究、蒙藏-满蒙民族关系史研究、满蒙文献学研究、清史研究。

论文摘要:

蒙元时期的丝绸之路比前代都漫长,沿线地区诸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民族交融十分活跃。来自阿拉伯、波斯和中亚等西域占星家们不仅为蒙元王朝带来了西方的天文学知识,他们及其家族也最终融入蒙古民族共同体中。元廷退回蒙古草原后,他们进一步蒙古化和游牧化,逐渐成为明代蒙古乌珠穆沁部的组成部分。"乌珠穆沁"汉译为"阴阳",指占星者。此外,还有不少信仰也里可温教的人众和被称作"撒儿塔兀勒"的西域人加入乌珠穆沁部。明代乌珠穆沁是由西域人和蒙古各部组成的新部族。到清代,乌珠穆沁部被编为左、右两个扎萨克旗,旗里各级行政组织名称仍然保留其历史上不同族群、部族的旧名称。从西方占星者到蒙古游牧部族的一员,是丝绸之路沿线民族融合和不同文化交汇交融中非常典型的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