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赵永磊——争膺天命:北魏华夏天神祭祀考论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历史研究》2020年第04期

作者:赵永磊

作者简介:

赵永磊,中国人民大历史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唐礼制史、经学史、文献学等。

论文摘要:

华夏郊天礼是北魏膺承天命与彰显正统性的重要仪式。道武帝通过行华夏即位礼与郊祀礼来彰显正统性,与十六国无本质区别。天兴初年设立的郊祀制度与郑玄礼说并不完全契合,且明显有异于两晋十六国所从王肃"郊丘合一"说,传达出与东晋争衡的明显姿态。孝文帝依托郑玄"郊丘为二"说改定郊祀制度,实现郊祀礼由有司摄事到皇帝亲祀的转变,并废止西郊郊天的鲜卑旧礼,最终确立华夏郊天礼的独尊地位。迁都洛阳后,孝文帝通过行圆丘祭礼宣示天命在魏,与南朝争夺正统的态势臻于极盛。北魏正统观念主要表现出仿魏承汉与承继西晋两个面向,其郊庙制度更近于曹魏明帝景初元年以后之制,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北魏超越两晋南朝、直追曹魏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