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刘伟、陈彦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间的经济发展:任务、挑战与应对方略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3期

作者:刘伟、陈彦斌

作者简介: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理论等。

        陈彦斌,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

        

论文摘要:

     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增长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面对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国需要明确经济发展的四大阶段性任务:“十四五”时期末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35年人均实际GDP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50年人均实际GDP较2020年翻两番,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过在此过程中,中国将面临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增长速度与增长质量之间存在矛盾、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增速较快下滑以及外部环境趋于复杂四大挑战。为此,中国需要从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合理规划发展路径、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等四个维度构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