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王天宇:延迟退休、人力资本投资与养老金财政平衡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经济研究》2020年第09期

作者:邱牧远 王天宇 梁润

作者简介:

王天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社会保障、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论文摘要:

理解延迟退休如何影响宏观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对养老金改革和积极老龄化政策制定至关重要。以往研究大多忽略了人力资本积累机制在延迟退休中的作用,并且未考虑延迟退休的短期动态效果。本文在一个75期的世代交叠模型中刻画了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并嵌入个体代际内的人力资本积累机制,通过参数校准和政策模拟,从比较静态和转移动态两个维度探讨延迟退休相对于其他促进养老金财政平衡政策的优劣,以及不同延迟退休方案之间的差异。本文发现,当人口老龄化导致养老金财政失衡时,相比于提高养老金税率,延迟退休具有额外的人力资本投资激励效应。在长期内,延迟退休有助于提升产出,在社保降费的背景下,给了政策制定者更大的调整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的空间。在短期内,最优延迟退休方案取决于政策目标,有缓冲期、小步慢走的延迟退休方案能够有效降低改革过程中劳动力市场的波动性,并且减少临退休群体的福利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