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郭海:创业领域即兴行为研究:前因、结果及边界条件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管理世界》2021年第5期

作者:郭海

作者简介:

郭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悖论视角下的创业成长理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创业、创新与战略管理。


论文摘要:

      在VUCA时代,企业如何应对环境不确定性已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研究表明,即兴行为是复杂多变环境下企业应对快速变化和获取意外机会的有效途径,而即兴行为作为创业过程中的普遍行为,也是帮助新企业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关键策略。目前在创业领域,即兴行为的研究正迈向高速发展阶段,但研究较为零散,且理论体系尚未形成。因此,本文运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对国内外重要期刊上新创企业即兴行为的研究文献进行了系统化梳理,提炼了关于新创企业即兴行为的定义、维度、特性、前因、结果和边界条件6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创业领域即兴行为的综合研究框架,并结合这一框架以及现有研究的不足对未来研究提出展望,以期扩展对创业领域即兴行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