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韩奕:经济互动中的对应偏误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Management Science

作者:韩奕

作者简介:

韩奕,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受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论文摘要:

Correspondence bias (对应偏误) 是指人们倾向于将他人的行为归因于其个性或特质,而低估情境因素(例如个人所面临的激励)对其行为的影响。以前被经济学家忽视的对应偏误,对日常生活中的经济互动有着重要的影响。当雇主决定雇用哪位雇员,当大学招生官决定录取哪位学生读研,当董事会决定给CEO多高的报酬时,他们通常不能直接观察到相关人员的特质,而是需要从观察到的行为和结果中进行推断。使这一过程更加复杂化的是,人们的选择也受到情境因素的严重影响,例如,在上述例子中,员工在上一份工作中所面临挑战的难度不同会影响他的KPI,申请读研的大学生所在大学评分标准不同会影响他的GPA,以及CEO管理的公司所处行业的整体走势会影响他的业绩。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个理性人能够分析不同外部环境对行为和结果的影响,从而对他人的特质做出无偏的推断。相反,一个有对应偏误的决策者会系统性地低估人们所面临的情境因素的影响,过度地将行为和结果归因于人们的能力或特质,例如:公司表现好,那么CEO一定很优秀。

我们构建了一个理论框架来正式定义对应偏误,并在一个在线实验中检验对应偏误理论的假说。研究发现,对应偏误确实存在,即人们倾向于认为相比于被随机分配到鼓励互相伤害的博弈中的玩家,被随机分配到鼓励合作的博弈中的玩家更友善,即使一个理性人应该意识到随机分配使得这两个游戏的参与者是一样友善的。进一步研究发现,亲自体验这两个不同的博弈可以帮助被试更好的理解博弈背后不同的激励机制,从而减少对应偏误。进一步提供每个被试在两个不同博弈中行为的信息(反事实信息)则可以消除对应偏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