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赵峰:价值循环、经济结构与新发展格局:一个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与国际比较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经济研究》2021年第5期

作者:赵峰

作者简介:

赵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领域:数理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


论文摘要:

      本文利用政治经济学的价值循环和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构建了一个理解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框架,阐述了不同的经济循环模式依赖于技术结构、分配结构、需求结构和生产结构的相互配合,进而通过一个包含固定资本的三大部类再生产模型明确了各种结构的不同组合关系构成了不同类型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本文利用1957—2017年投入产出表,构建了中国经济的三大部类表,分析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逻辑和由此带来的发展模式变迁路径。本文还用同样的方法讨论了二战之后美国和日本的结构性特征,以此考察工业化后期可能的发展模式及其变迁规律,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循环和新发展格局提供必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