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陈朴、刘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资源配置效率与中国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经济研究》2021年第6期

作者:陈朴、刘凯

作者简介:

陈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

刘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开放宏观与世界经济,经济发展与经济政策,收入分配与不平等。


论文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多部门和多区域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定量研究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过去20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模型能够刻画生产率、产品流动性摩擦、劳动力流动摩擦以及投资效率的动态变化特征。通过将模型应用于30个省级行政区域并进行校准,本文研究了中国从1997—2012年间的经济增长,发现生产率冲击和投资冲击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此外,贸易壁垒冲击和劳动力流动成本冲击也对增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相对国际贸易壁垒对经济的影响,省际间贸易壁垒冲击的影响更强。此外,劳动力流动成本冲击对产出增长的贡献伴随时间推移越来越重要。利用本文的模型,我们还在一般均衡视角下分析了广东省生产率提高所带来的区域传导效应以及北京和上海劳动力流入壁垒上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通过数值模拟分析还发现,对劳动力市场和产品流通进行改革以构建更高层次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减少劳动力流动摩擦和产品流动摩擦,能够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