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方福前:新时代借用西方经济学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管理世界》2020年第9期

作者:方福前

作者简介:

方福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及其流派、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公共选择理论与新政治经济学、欧元(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

论文摘要:

中特经济学在新时代在现阶段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制度性质上是不同的,但在资源配置机制上是相同的,都是市场经济。西方经济学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市场经济,其中的许多内容可以为创建中特经济学借用。西方经济学体现着私人资本逐利、自由和私有的三大意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资本并不能超脱这些意愿,中国社会主义价值观排斥的是私有化、经济领域以外的自由化和把自利变异为自私。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一般不研究资本主义制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样重大的问题,这有其庸俗性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也表明它所研究的实际上是市场经济一般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也会出现和存在。市场调节是自发的、盲目的和事后的,这是好的调节功能和调节方式而不是坏的调节功能和调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