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卢达威:亲属关系推理系统研究与实现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11期 

作者:卢达威 袁毓林

作者简介:

卢达威,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中文信息处理、汉语语法学。

论文摘要:

从亲属关系知识表示和亲属关系推理规则两个方面看,现有亲属关系推理系统缺乏对亲属关系及其形式结构方面的理论探讨。亲属关系推理具有复杂性:亲属关系推理的实质是血缘关系的推理;血缘关系结构是一个以“父亲”、“母亲”、“孩子”组成基础单元的递归的图结构;亲属关系的定义是按照血缘关系结构图中最短路径来给出的;利用婚姻关系、生育关系、被生育关系、兄弟姐妹关系作为四个基本血缘关系,重新设计了亲属关系表达式;利用亲属关系式能够确定系统边界,以及形式化描述亲属关系的相关概念。在此基础上,基于血缘关系结构图的亲属关系推理系统得以构造,利用定位、匹配、检索最短路径和移位四项操作,来完成复杂的亲属关系推理任务。跟以往的亲属关系推理系统相比,此推理系统的逻辑和步骤更加直观简明,保证了亲属关系推理的完备性与准确性。基于血缘关系的亲属推理算法能推广到其他语言的亲属关系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