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严金明、夏方舟: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制度变迁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管理世界》2021年第7期

作者:严金明、夏方舟

作者简介:

     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研究领域:土地利用与城乡规划、不动产经济与政策分析、国土资源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夏方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土地利用规划、国土综合整治与精准扶贫、混合社区行为经济、规划决策虚拟仿真。



论文摘要:

        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党的土地制度百年变迁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和科学内涵。基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逻辑相统一"的分析框架,本文梳理总结了百年来党的土地制度在不同历史时期"以革命为主线""以公平为目标""以效率为优先""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战略"的历史逻辑,分析了百年土地制度变迁的理论源泉——马克思主义,探讨了直接指导中国土地制度变迁的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以史为鉴、以理为纲,探讨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逻辑,为未来土地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