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谢富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造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

作者:谢富胜

作者简介:

谢富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纪委书记。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论文摘要: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经济思想的理论源泉。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扩张并与落后社会形态相连接形成了混合的社会形态,此后后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发展,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没有预料到的新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其百年历程中,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立场、观点与方法并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准确把握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历史方位论;以此为根本依据,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制定开展国内经济建设和处理国际经济关系的战略和政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与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关系论,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造,具有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的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发展的一系列论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集大成。